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生活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相碰撞,我们该怎么做?2014-07-28 18:23:14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17日早上7时许,少林寺山门前,10余名女子手撑素油伞,身穿颜色艳丽的旗袍,迈着猫步在庙宇前走秀。热火的表演不时引来路人争先拍照,30分钟后,少林寺出面劝阻,旗袍女子“悻悻而去”(中国广播网)。

  旗袍和少林寺皆为我国传统文化,这两者相结合在一起,为何会发生如此尴尬的情形呢?这要从两者的历史渊源说起。

  少林寺是我国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声誉显赫的禅宗祖庭,少林功夫的发祥地,为佛教圣地,;旗袍是中国传统服装,是最为当今世人所认可和推崇的中国服饰之代表,是中国灿烂辉煌的服饰的代表作之一。少林寺自古皆为男子修行之地,僧人戒律之一为戒色,旗袍为女性专属服饰,代表庄严时尚。一群穿着旗袍走猫步的女子在一群修行僧人面前,一面代表时尚,一面代表清静,怎能不会碰撞出火花。

  怎样才能避免如此尴尬场面不再发生呢?

  第一,我们应该尊重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背景,做到有根有据,不能断章取义。

  第二,我们不能打着以发扬传统文化为幌子,行作秀的目的,赚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制造社会舆论压力,破坏文化影响力。

  第三,在现代化的环境下,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当我们引入现代潮流时,宜取长补短,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景去实现,而不是破坏其原始环境。

  笔者认为,保护文化,人人有责。传统文化是我们祖宗传承下来的,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在学习的同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当全国各地都热衷于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以赚取高额经济收入的同时,我们更加应该注重保护文化遗产,加强社会宣传,减少名利追逐,减少人为破坏,我们的文化才能源远流长。作者:娃娃脸

上一篇:江文:“以人为本、全程服务”真正地给群众实惠 魏县工商局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拓宽服务渠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