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沂连泉庄:问题多多无人查办2014-09-09 15:25:2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查看: | 评论:0

 

来源:中国吉林网

  “3年来,我们村的账目从不公开,重大事情从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完全是村领导一言堂!3年中村委会花掉了2407.56万元,可我们老百姓却不知情!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我们才发现猫腻:村领导竟然以为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付结扎费为由报销0.18万元;以为举行村老年公寓挂牌仪式为由报销12.37万元(其中购买羊毛衫花费5.04万元);在短短18天内,两次以为老年公寓的40多位老人买酒为由报销8.33万元票据!他们将每瓶8.1元的酒(红太阳牌)按每瓶28元报销。他们就是这样巧立名目将集体财产巧取豪夺的!更可气的是,他们还擅自‘非法集资’617万元,并挥霍、贪占一空,而且村领导从中牟利,他们的集资回报竟然高达3分多利!现在,我们村欠外债1100多万元(村民人均负债1万多元),一年利息就要100多万元!最让我们老百姓不能理解的是,这些报销单怎么就能通过街道经管站的审核?!我们依据审计报告,请求街道、区、市、省相关部门依法对腐败分子进行查处,可就是没人管!”接到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罗庄办事处连泉庄村村民的联名投诉材料后,记者于2014年8月31日赶赴事发地,进行了采访。

  “缺失的民主管理”与“村民不知情”的两千余万支出

  “别说全体村民大会,就是村民代表大会也不召开,完全是李晓龙(村书记兼村主任)和村支委吴绍玲两个人说了算!”老支书连清溪称:“在连泉庄村没有民主管理!村民理财小组人员不经合法选举,完全是他们指定,没有合法性,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原来的村党支部1名成员‘进去了’,现在支部只剩下2个人,也不能称其为党支部,为了自己的利益,村领导竟然从其他村庄转来20多名党员,并用好处加以笼络,我们本村的20多名党员仅占半数,有意见也没用!”

\

  老支书连清溪(前排左)、老党员、老村会计连清和(前排右)、老党员、老民兵连长刘宝和(后排左)、老党员、老妇女主任刘宝英接受记者采访。连清溪手持党员证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财务管理的混乱局面让很多党员痛心!

  “3年来,我们连泉庄村根本就不存在集体决策,民主管理!”老党员、老村会计连清和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采访了老党员、老民兵连长刘宝和与老党员、老妇女主任刘宝英,他俩的说法,与连清溪、连清和的一致。

  刘宝英还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目前连泉庄村缺少民主管理,缺少有效监督,从而使村财务管理十分混乱,也出现了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千人小村负债累累,几百人不断上访,这让很多党员和广大村民十分痛心,也很焦急。

  “村账目不公开,我们完全被蒙在鼓里,我们连续上访,终于得到审计的机会!今年7月,山东恒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查报告一出来,我们才知道,村集体财产已经被村干部侵占、挥霍一空,我们这个千人的小村庄,3年支出2407.56万元,还欠外债1100多万元!目前,全村人均负债1万多元,每天村里仅付利息的钱就高达3000多元,一年要付利息100多万元!”刘宝英称:“为了冲账,村领导胡编乱造名目,居然以为老年公寓里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付结扎费的名义报销!”

  记者就刘宝英的说法与审计报告核对,完全一致。

  “村里的孩子将来怎么办?我们村的老百姓还有出路吗?”刘宝英流着泪说。

\

  刘宝英发出这样的疑问:“3年时间,1900多万元的收入被花光,617万元的集资款被花光,还外欠了400多万元,目前,全村人均负债1.1万多元,每天村里仅仅付利息就高达3000多元,一年全村付利息100多万元,会计事务所审计出违法犯罪问题很多,老百姓从街道上访到北京,为什么没人管?村里的孩子将来怎么办?”

  “3年花费2407.56万元,哪些是村里的实际开支呢?”曾任村民代表的张文利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计算出了连泉庄村2011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发放的工资福利费为444.15万元。

  “2407.56万元减去444.15万元,余额为1953.41万元。那么,这1953.41万元被怎么花掉的?都花到了哪里呢?其中究竟存在多少贪腐问题?我们老百姓希望相关部门介入查办!”张文利称。

  公然的侵占与“为老奶奶付结扎费”式的开支

  “过去,我们只是怀疑村领导存在经济问题,审计报告一出,就一目了然了,一切都公开化了!”张文利告诉记者:“我们村建了两栋楼,村民居住的这栋,市场造价每平方800元(精装修),合计应为464万元,我们根据审计报告却得知村委会实际给付了607万元,还欠人家67万元未给。我们不明白,凭什么要高于市场价多付这么多钱?这些钱究竟落到了谁的口袋里?!”

  “另一栋楼是老年公寓,总计2000平方米,市场造价每平方米700元(毛坯房),合计140万元,根据审计报告却得知,实际已付105万元,还欠人家116.7万元。为什么要高于市场价多付这么多钱?!这些钱又落到了谁的口袋里?!”

  “李晓龙现居住的128平米楼房,没交房款,但在今年7月6日那天村民上访到区委大楼门前,他当着大家的面说:当时没钱,现在有钱了,早就交上了!”曾任妇女主任的于善芹称:“我们查阅审计报告发现,他至今连一分钱也没交!”

  “通过审计报告,我们得知村领导生活奢侈,挥霍无度,李晓龙在3年中,报销招待费30多万、加油费18.84万、购买高档烟酒费18万;他还在2012年两次装修不足50平方的办公室,共花费7.29万元!”村民姜开军称:“李晓龙在2014年4月用村集体的20余万元,开设了一个社区便民服务社(饭店),由其胞妹管理全部账务,为李晓龙报销数十万元!”

  “他们糟蹋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活命钱啊!”刘宝英称。

  “非法集资”六百余万元

  姜开军手持村委会给他出具的集资票据告诉记者,经会计事务所审计,村委会“非法集资”617万元,如今,这笔巨款已经被挥霍光了。

  “向我集资的9万多元没有入账,至今也没有兑现当初承诺的高额利息,连本金也没有偿还一分!”姜开军称:“在全村,没有入账的集资款大概有百八十万元!

\

  村民姜开军手持村委会给他出具的集资票据告诉记者,经会计事务所审计,村委会“非法集资”617万元,如今,这笔巨款已经被挥霍光了。向他集资9万多元没有入账,在全村,没有入账的集资款大概有百八十万元。他不仅没有得到当初承诺的高额利息,连本金也没有偿还一分!

  审计报告显示,村委会集资617.19万元,回报利率高达12%-36%。李晓龙于2013年7月以个人名义集资18万元,2014年1月13日,仅半年时间,18万元就变成了20万元,利息竟达2万元;吴绍玲在2013年5月集资20万元,7个月后,竟然获得利息2.27万元!

  被毁掉的“省文明集市”与拆不掉的违建楼

  村民张红业手指一排奖牌告诉记者,村里的万泉农贸市场,在2011年被山东省工商局、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公安厅等部门评为“山东省农村文明集市”,但李晓龙却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就擅自将市场租赁给他的本家妹夫王善喜。2014年5月6日,吴绍玲带领村两委人员到市场下达书面通知,限期市场经营户两日内搬走,并带领社会人员到农贸办公室将办公设备强行搬走,致使经营户无法正常经营。如今,曾经红红火火的万泉农贸市场已经门可罗雀。这个市场,每年上缴村里220多万元,村民的商铺每年可收租金近1000万元。

\

  村民张红业告诉记者,村里的万泉农贸市场,在2011年被山东省工商局、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公安厅等部门评为“山东省农村文明集市”,但村委会主任李晓龙却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就擅自将市场租赁给他的本家妹夫王善喜,并于2014年5月将市场原商户强行驱逐。

\

  如今,曾经红红火火的万泉农贸市场已经门可罗雀

  “李晓龙曾公开说,要用这个市场搞商业开发建楼,搞钱堵外欠的1100多万元的大窟窿!但真实的目的不好说。”村民刘宝勇告诉记者。

  “2010年,李晓龙毁掉了每年给村里带来十几万收入的花卉市场,驱赶了阻止施工的村民,让他的堂弟李宝伟建了这个商场,却不给村里缴纳一分钱!”手指金鹰家电商场的张文利称。

  “这栋楼的用地没有依法变更土地性质,也没有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合法手续,是违法建筑,但是却能不顾禁令强行施工并建成,而且始终不能依法被拆除。2011年临沂市国土资源局下达的限期拆除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是糊弄老百姓的一张废纸!”张文利说:“违法建筑至今拆不掉是什么原因,问题出在哪里了?”

\

  曾任村民代表的张文利手指金鹰家电商场告诉记者,村支书(兼任村主任)李晓龙毁掉了每年给村里带来十几万收入的花卉市场,驱赶了阻止施工的村民,让他的堂弟建了这个商场,却不给村里缴纳一分钱!

\

  村民刘宝勇告诉记者,上访到罗庄街道办事处纪检部门后,纪检部门做出了处理决定,但是不让上访代表看,只让记录。这份材料,就是纪检工作人员念处理决定时,他所做的笔录。

  连泉庄村与罗庄街道办无回应

  9月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连泉庄村村委会试图找到李晓龙就村民的联名举报,向他求证。

  他没在办公室,村支部委员吴绍玲告诉记者,李晓龙不在单位。记者立即递上村民的联名举报信,向她求证。

  她以接电话为由离开,就没有回来。

\

  村两委办公楼大门村委会

\

  记者来到村支书李晓龙的办公室,村支部委员吴绍玲告诉记者,他不在单位。

  等待了20多分钟后,记者留下了采访提纲以及联系方式,请村委会的李姓工作人员务必转交李晓龙,以便采访。

  记者随后来到了罗庄街道办事处,负责宣传工作的蔡姓工作人员热情地予以接待,并告诉记者,主要领导均开会去了,不在单位。

  记者只好请她向街道主要领导转达采访的愿望,并留下联系方式。

\

  罗庄街道办事处大门

  直至截稿,罗庄办事处和连泉庄村的工作人员均未与记者联系,而多位村民的电话却追到了北京。刘宝英称:“审计报告出来几个月了,‘非法集资’617万元以及数以百万元计的侵占、贪污村集体财产的问题,为什么没人查处?!难道这还不够严重吗?!我们从街道上访到北京,为什么还是没人管?!这让我这个老党员不能理解!”(文、图 记者 广杰)

上一篇:张正天:凤台县袒黑护恶 非法强拆 是谁给的胆 郑州:金水区政府被疑同开发商违法强拆 征地 谋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