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西鹰潭市国有土地出让程序被指“走过场”(图)2014-06-26 13:07:45 | 来源:消费日报 | 查看: | 评论:0

 

  在江西省做基建工程的王先生近日向记者透露,由于日前他在网上获悉鹰潭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有六幅土地对外公开出让,要作为工业用地使用,本想等到这六幅地出让后去现场找企业揽些生意。但摘牌后才发现这些地块部分已经被受让的企业早已盖好了厂房。如此“走过场”式的招拍挂,王先生认为是在视法律为“儿戏”。

  官网发布:出让结果正在成交公示

  根据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江西土地交易网和鹰潭市国土资源局的网站上查询到了以下相关内容。

  2014年4月29日,江西省鹰潭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在网上公开发布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赣国土资网交地【2014】LF003号)》,公告中显示:经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批准,鹰潭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决定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辖区内龙岗片区的六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编号为:DLD2014021--- DLD2014026的六幅地块的挂牌截止日期为2014年5月30日,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

  在2014年6月3日左右,该分局在网上公布这六块地分别被“鹰潭市大中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兄弟连水钻有限公司”、“鹰潭嘉能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所竞得。成交公示期为2014年06月05日至2014年07月07日,至今还在公示期。

  \

  鹰潭市国土资源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局在网上公示的摘牌企业

  出让土地现场:企业早以“捷足先建”

  6月18日,记者根据网上公示的内容来到鹰潭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岗片区,龙岗片区位于高新区和余江县的交汇处,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园区内道路多呈井字形分布,并以经、纬命名。

  在二纬路北侧、三经路东侧被鹰潭市大中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以184万元所竞得约28.65亩的地块上,赫然树立着“鹰潭市大中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并附着企业简介(如图)。周围路过的群众告诉记者,这个厂已经大概建了一年左右了,并且车间里已经有设备入驻了。

 \

  位于龙岗片区二纬路北侧、三经路东侧的鹰潭市大中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入驻

  而位于二纬路以南、三经路以西约38.78亩的土地被江西兄弟连水钻有限公司以249万元所竞得,该公司所取得的地块位于鹰潭市大中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斜对面。目前该工地上已经建好了三座厂房,虽然没有挂公司的任何牌匾,但据工地的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以生产加工水晶为主的企业,名字就是江西兄弟连。

 \

  江西兄弟连水钻有限公司已经盖好的三座厂房

  鹰潭嘉能实业有限公司以196万元所竞得位于三纬路北侧、国贸饰品公司东侧约30.49亩的土地。但该土地上不仅已经建好厂房和办公楼,而且大门处张贴着正在招工的公告。据院内正在忙碌的工人介绍,这个项目已经建设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全部弄好了,就等开工。

  \

  鹰潭嘉能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开始招工

  在土地出让招拍挂之前和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三家企业已大肆开工建设厂房,监管部门对此是否知情,又会作何回应呢?

  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鹰潭市国土资源局,但局办公室的女同志表示让记者直接跟土地交易中心联系,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土地交易中心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纪委、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对国有土地违法出让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中第八十四条和第二十六条均规定: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有律师认为:土地市场只有出让交易公平、阳光,才能健康发展,土地资源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假招拍挂则从根本上破坏了土地市场秩序。地方政府是土地出让的执行主体,握有土地出让大权,其职责就是维护土地交易市场的公正,组织好土地出让程序的实施。有些地方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搞假招拍挂,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使客商对当地政府和当地的投资环境失去了信任。来源:消费日报网

上一篇:揭露营口老边区“一地两卖” 暴力执法强拆、伪证、删档案 IPO调整引发员工不满,飞科电器管理受质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