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生活新闻 > 正文

重新认识木雕佛像的艺术价值2015-02-09 15:14:07 | 来源: | 查看: | 评论:0

\

  陈卓艺术中心馆藏国大师精品木雕佛像《地藏王菩萨》

\

  自从佛教传入中国以来,虽然伴随着众多朝代的兴衰迭起,几经起伏,现在仍顽强在中国广褒的土地上生根、开花。在如今的艺术品市场中,其中以佛教为题材的拍品深受藏家追捧,尤其是铜佛造像,藏家关注的较多。事实上,古代佛造像的艺术经典不止有铜佛造像,精美的木雕佛像也会令人心旷神怡。

  一家著名拍卖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木雕佛像与铜佛造像一样都属于佛教艺术品,据了解,去年佳士得上拍了一件高175厘米的13世纪木雕观音菩萨坐像,估价20万至30万欧元,最终以902.5万欧元落锤,创下中国木雕佛像的最高成交纪录。今年春拍,古天一拍卖将推出国内首场木雕佛造像拍卖专场,30件佛造像珍品中明代木雕占据多数,也不乏元代等早期木雕作品。另外,古代木雕艺术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产生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木雕艺术风格。此次专拍中有浙江东阳、福建沙县、江苏、陕西、湖南、晋南、京造、闽南、闽北、巴蜀等各地木雕,几乎囊括了国内主要木雕佛造像产地。以木漆金、木彩绘工艺为主,重现了古代木雕佛造像的华丽精美。由于年代久远木雕自然风化的缘故,雕像原有的彩漆虽有部分脱落,却更具岁月感,呈现古朴斑驳之美。

  据这位拍卖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前所未有的一场古代木雕佛造像题材的专场拍卖。通过这场拍卖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木雕佛造像与同类的铜佛造像等具有同样的艺术价值。正是由于大家的关注度都集中在铜佛造像上,我们希望更多人士重新认识木雕佛造像。真正的木雕佛造像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存在点,值得大家去关注的。

  提示:本文作品及图片版权归陈卓艺术中心所有,受法律保护,不得进行仿制和用于其它商业用途,违者必究。

上一篇:福建建瓯再现假案,普通百姓冤屈难平 关于东风路办事处郭庄村委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的情况反映下一篇: